学院概况
主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供稿人:  时间:2023-06-27  次数:

学院简介

文法学院前身是焦作矿业学院社会科学系。焦作矿业学院社会科学系发轫于1993年。文法学院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点1个,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点1个,法律专业硕士点1个;设有汉语言文学、法学2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937人、硕士研究生159人。

学院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科学完整,师资力量雄厚。下设中文系、法学系2个教学实体单位,拥有河南省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1个。现有教授15人,副教授25人,硕士生导师3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62.7%,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4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教学标兵9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2人,校元培名师2人,校级示范教师6人,校“学生最喜爱教师”5人次。

近年,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项目25项,主持省部级研究项目近30项;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60余部;编写规划教材10余部。学院教师获得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河南省教学成果奖、河南省教学标兵、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等奖励50余项。

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生命线,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先后获得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专业1个、省一流课程7门、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精品课程1门、省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项目1个、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个,省规划教材1部、河南省教学成果奖几十项目等一批教学研究成果,先后有22人次在河南省教育厅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9项)。中文系和法学系先后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荣誉称号。中文系建立“怀川文化研究中心”、“中外诗学与多元文化研究中心”。法学系入选河南省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建立“焦作市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中心”和焦作市公益诉讼中心。

学院高度重视实践基地建设,加强研究生实践教育。我院拥有漯河市许慎文化园保护中心、西安博爱国际学校、郑州市郑中国际学校、郑州市博爵国际学校、郑州航空港育人国际学校、安阳市开发区高级中学、洛阳市第十三高级中学、洛阳华洋国际学校、开封冠英国际学校、焦作市外国语中学、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中学校、悟空中文有限责任公司、焦作市检察院、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焦作市山阳区人民检察院、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博爱县人民法院、博爱县人民检察院、沁阳市人民检察院、河南万特律师事务所、河南首鼎律师事务所、河南好谦律师事务所等境内教学实践基地;并与美国奇迹教育、柬埔寨金边市堆谷区蒲公英教育服务有限公司、菲律宾武端市亚虞山培青中学、尼泊尔精英中学等境外教学机构签订实习基地协议。目前,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已达40余个,我院还入选了河南省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焦作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研究基地,为学生学习实践提供了高质量、多样化平台。学院积极顺应后疫情时代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新形式、新业态,大力开展线上中文教育能力培养和实践,每年都有几十名研究生在线开展国际中文教学实践。

建院以来,学院秉承“明德任责”校训,“好学力行”校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兴学育人、力行报国的价值追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培养。结合专业特点,发挥专业优势,创新育人载体,为学生素质教育搭建了广阔平台。学院先后获得“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煤炭系统五四红旗团委、河南理工大学先进党委等荣誉称号。

今天的文法学院,秉承学校的优良传统和深厚文化底蕴,以创建“活力文法、厚实文法、和谐文法”为理念,以育人为根本、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支撑、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关键,突出文法特色,创新工作思路,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在汉语言文学、法学等领域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明显增强,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教学研究型学院,为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