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通知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卢烈红教授莅校讲座
供稿人:史鹏飞 薛芳芳  时间:2018-06-13  次数:

图片1.png

冒建华副院长为卢烈红教授颁发聘书

为加强学院专业建设,提高学院师生学术水平,2018年6月8日下午,武汉大学教授卢烈红应文法学院邀请在北校区小礼堂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学院中文系和对外汉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全体在校研究生及本科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冒建华主持。

冒院长首先对卢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向本院师生详细介绍了卢红烈教授。卢烈红,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文学院副院长兼汉语言文化系主任。卢教授兼任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语言学会副会长及秘书长,为《长江学术》副主编,武汉大学文学院黄侃研究所所长,武汉大学汉语言文学典籍整理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其主要著作有:《〈古尊宿语要〉代词助词研究》、《训诂与语法丛谈》、《新译〈盐铁论〉》等。

 讲座伊始,卢烈红教授首先对学院的专业设置及发展表示了肯定,并希望文法学院能够依托学校的优势资源不断发展。其次,在专业知识方面,卢教授针对“同源词”这一概念和它相关的外延和内化进行了生动详实的讲解,说明同源词本是同一语源,后来分化成若干意义相关而不完全相同的词。看似简单的概念,却有很多种情况,也就需要大家结合汉字发展历史,以格物致知的精神去追根溯源。最后,卢烈红表示新时代背景下,语言学虽然是一门独立的学科,但不是一个单一的类别,更应倾向于各个学科的交叉性研究。

   此次学术讲座不仅加深了学校与其他高校间的学术联系,丰富了学院相关师生对专业的认识,有利于师生在专业方面的定位和发展,对于学院研究生考博、本科考研有很大的鼓舞和帮助。








最近更新
文法学院召开202... [04/25]
文法学院与国际... [04/23]
文法学院开展宿... [04/19]
院长冒建华与广... [04/17]
文法学院中文系... [04/15]
文法学院举办总... [04/11]
文法学院召开学... [04/10]
文法学院举办心... [04/03]
浙江大学求是特... [03/31]
校党委第四轮校... [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