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通知 -> 学术动态 -> 正文  
海外华文教育与研究的新发展研讨会成功举行
供稿人:孟迪  时间:2020-09-17  次数:

9月15日上午,海外华文教育与研究的新发展研讨会在文法学院成功举行,会议邀请到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海外话语研究中心主任郭熙教授。文法学院院长冒建华、中文系主任曹爽、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张海媚出席会议,会议由冒建华院长主持。

冒建华院长在会上致欢迎辞,感谢郭熙教授莅临学院交流,并简要介绍了学院在对外华文教学领域取得的成绩。他说,本次学术研讨会为汉语国际教育的专家、教师提供了一个开放的交流和互动平台,对推动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学科专业的发展,对对外汉语教学、研究和传播起到重要的作用。

会上,郭熙教授首先介绍了海外华文教育的现状以及他的研究方向及内容,并指出对于海外汉语学习者,要区分汉语传播与汉语传承这两个概念。汉语传播是横向的,汉语传承是纵向的。海外华语传承已被列为一个新的项目,未来的研究也许会有新的机遇。

与会教师就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曹爽教授表示,语言和文化作为不同国家和民族间交流的桥梁,赋予了世界华文教育新的时代内涵。学习和了解中国的语言和文化,既是海外华人的根、魂、梦,也成为越来越多外国朋友外语学习的重要选项。接着,张海媚教授指出,新时代的华文教育作为文化枢纽,扮演了日益重要的角色,成为海外华侨华人及其华裔子女、外国朋友了解中国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

本次研讨会为文法学院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和研究生搭建了一个交流、分享和提升的平台,为推进针对海外华文教育的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将产生积极作用。






最近更新
文法学院召开202... [04/25]
文法学院与国际... [04/23]
文法学院开展宿... [04/19]
院长冒建华与广... [04/17]
文法学院中文系... [04/15]
文法学院举办总... [04/11]
文法学院召开学... [04/10]
文法学院举办心... [04/03]
浙江大学求是特... [03/31]
校党委第四轮校... [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