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通知 -> 学术动态 -> 正文  
暨南大学郭熙教授莅校作专题讲座
供稿人:弓莉丹 李润飞 郭依菡  时间:2020-09-16  次数:

 


915日晚,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郭熙教授应文法学院邀请,于北校区小礼堂作了题为“对海外华文教学的多样性及其对策的新思考”的讲座。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文法学院院长冒建华主持。

郭熙,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华文学院副院长,南京大学中文系导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社会语言学会副会长,马来西亚汉江学院客座教授,华文研究中心咨询顾问,国家普通话测试员。

讲座伊始,郭熙教授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海外华文教育的历史,从旧式侨教发展到新式侨教。随即分析了与海外260多位资深华文教育与华语传承人士的半结构化访谈得出的海外华文教育现状,并提出了华文传承中的难点,同时对海外华文教育不利因素进行了分析。郭教授指出,在海外华文教育中教师、教材、教法固然重要,但最根本的是教师要有好的思想与理念。

会中,郭熙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郭教授强调要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发展的眼光看华文教育,并指出华语并不只是华人的,更是世界的。在研究过程中,要从传统思维模式中跳出来,以华语传承为视角,提升研究层次。最后,冒建华院长对郭熙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郭教授的讲座为我们提供了最前沿的研究角度,拓宽了我们的研究视野,给了我们很多启示。”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华文教育的理解和掌握,增强了对海外华语资源建设、华语传承以及资源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对营造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推动学校优良校风的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最近更新
文法学院召开202... [04/25]
文法学院与国际... [04/23]
文法学院开展宿... [04/19]
院长冒建华与广... [04/17]
文法学院中文系... [04/15]
文法学院举办总... [04/11]
文法学院召开学... [04/10]
文法学院举办心... [04/03]
浙江大学求是特... [03/31]
校党委第四轮校... [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