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通知 -> 学术动态 -> 正文  
教育部长江学者南京大学顾黔教授莅校作学术报告
供稿人:张璇、郭依菡  时间:2021-04-10  次数:

4月9日晚,应文法学院之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顾黔教授于我校北校区小礼堂作了题为“交界地带方言的调查研究”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法学院院长冒建华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以顾黔教授团队为期八年的江淮官话与吴语边界的调查研究为切入点,展示了顾黔教授对中国交界地带方言的调查研究成果。会上,顾黔教授结合地理、历史因素,从语音、语法、词汇三个方面,介绍了长江中下游地区江淮官话与吴语异同,并阐述了交界地带方言的语言接触及历史演变。顾黔教授用深入浅出、轻松幽默的语言为在场学生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并鼓励同学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要身体力行进行实地调查研究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有激发我院中文系学生对方言研究的兴趣,鼓励其用严谨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积极探索汉语方言研究中的各类课题。

顾黔,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南京大学方言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汉语方言学、方言地理学、音韵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方言自然口语变异有声数据库建设苏皖鄂赣江淮官话与周边方言的接触演变研究及数据库建设首席专家。主编《江苏方言研究丛书》,出版《通泰方言音韵研究》、《汉语方言共同音系研究》等专著,在《中国语文》、《方言》、language and linguistics Monograph Series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吕叔湘语言学奖”、江苏省社科成果一等奖等。







最近更新
文法学院举办第1... [04/11]
文法学院召开学... [04/10]
文法学院举办心... [04/03]
浙江大学求是特... [03/31]
校党委第四轮校... [03/26]
文法学院举办“... [03/24]
学院党委书记杨... [03/23]
文法学院举办防... [03/18]
法学系举办第五... [03/15]
河南省文旅厅原...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