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通知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孙道功教授莅校作学术讲座
供稿人:杨双毓 李润飞  时间:2020-11-23  次数:

1120日晚,应文法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孙道功教授在北校区小礼堂做了题为《语言·理解·认知》的学术讲座。文法学院院长冒建华出席并主持讲座,二百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冒建华院长对孙道功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孙教授的学术成就。孙道功教授三国演义中曹操与吕伯奢的故事为例切入主题引导在场师生思考语意理解的多样性与复杂性,并从语义理解与认知原型等方面介绍了相关理论。围绕语言歧义结构与极性反转等方面孙教授深刻分析了语义理解的褒贬化与主题差异性等特征最后孙道功指出人类语言极具复杂性目前我们对其的认识仅是冰山一角研究和认识人类语言实际上就是在“认识你自己”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刻、语言轻松幽默,引发了在场师生对日常司空见惯的语言现象的新的思考,对汉语教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而热烈。

孙道功,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语言科技系主任剑桥大学高访学者,主要致力于理论语言学、句法语义学、语义知识库教学等方面的研究,《光明日报》(语言文字版)《语言文字应用》《外语学刊》《语言教学与研究》《辞书研究》等语言类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







最近更新
文法学院召开202... [04/25]
文法学院与国际... [04/23]
文法学院开展宿... [04/19]
院长冒建华与广... [04/17]
文法学院中文系... [04/15]
文法学院举办总... [04/11]
文法学院召开学... [04/10]
文法学院举办心... [04/03]
浙江大学求是特... [03/31]
校党委第四轮校... [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