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文法学院举办总第108期研究生知行讲坛
供稿人:  时间:2024-04-11  次数:



4月9日下午,由党委研工部主办、文法学院承办总第108期知行讲坛,在北校区模拟法庭举行。文法学院张海媚教授受邀作题为“心之所向,行之所往”的讲座。讲座由文法学院副院长曹爽教授主持,南北校区共150余名研究生参加。

张海媚结合个人经历及相关学者的学术经历和同学们进行交流。她由“勤、敏、乐、正”四字箴言切入,围绕勤奋、基础、兴趣、诚信四个方面,对如何进行学术研究进行了阐述。第一,勤奋是前提。张海媚以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汉语史研究系列访谈”中的问题引入,结合中国人民大学朱冠明教授、四川大学顾满林副教授等学者的访谈内容,提出勤读、勤思、勤写、勤改四点学术指导。第二,基础是根基。张海媚从基础的利用和延展两个方面入手,强调硕士和博士阶段论文写作的重要性及对自身后续研究的基础性作用。第三,兴趣是动力。她以“汉语言学之父”赵元任会说三十三种汉语方言和英、德、法、西班牙、拉丁等多门外语,浙江大学真大成教授一年发八至九篇论文等为例,告诉同学们在做学问的路上,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第四,诚信是保障。她告诫在场学子要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本期知行讲坛要点突出、例证丰富、引人入胜,不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而且有效激发了研究生进行学术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同学们开展论文写作、提升学术素养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最近更新
文法学院与国际... [04/23]
文法学院开展宿... [04/19]
院长冒建华与广... [04/17]
文法学院中文系... [04/15]
文法学院举办总... [04/11]
文法学院召开学... [04/10]
文法学院举办心... [04/03]
浙江大学求是特... [03/31]
校党委第四轮校... [03/26]
文法学院举办“... [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