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学系举办第五期法律硕士研究生读书会
供稿人:李林珂  时间:2024-03-15  次数:

为了扩宽学生视野,调动学术研究兴趣和能力,营造阅读、思考和交流的良好氛围,2024年3月14日上午,在文法学院313教室举行了“云上法理”第五期法律硕士研究生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由何平老师主持,读书会以北京大学法学院陈瑞华教授的经典著作《刑事诉讼前沿问题》中的第十七章 “案卷笔录中心主义--侦查中心主义对刑事诉讼程序的影响”为主题进行分享讨论,2023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参加。

读书会上,研究生们依次进行分享交流。其中李林珂同学认为,“案卷笔录中心主义”不符合我国目前刑事诉讼所采取的控辩式构造,使得公诉方在庭审中处于较大优势地位,违背了控辩平等对抗和控审分离的司法理念;闫涵同学认为,“案卷笔录中心主义”其本质属于“侦查中心主义”,使得审判沦为侦查活动的附庸,审判仅仅是对侦查过程中确定犯罪嫌疑人有罪的结论的简单认可,没有体现审判作为一种公权力对侦查权产生的实质制约效果;王乾同学认为,我国之前的审判方式,名义上扩大了控辩双方权利,实际上变成了检察官通过侦查案卷主导整个法庭调查程序的模式,辩护方无法有效地行使质证权,法官几乎完全依据公诉方的案卷笔录来形成其对案件事实的内心确信。虽然有利于提高庭审效率,但是与我国刑事诉讼中“以审判为中心”的基本理念相冲突,因此本轮司法改革确立的“审判中心主义”意义重大。其他同学分享的内容也非常详实,观点鲜明,现场讨论热烈,气氛活跃。

最后,何平老师立足刑事诉讼法的修订背景和意义,结合相关典型案例,对每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同时对同学们的阅读内容和思考方向提出了有效建议。此次读书会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研究刑事诉讼领域知识的热情,为同学们学习刑事诉讼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云上法理”法律硕士研究生读书会由法学系主办,已先后由王宏老师、张澍老师、李冬老师、翟宝红老师举办四期读书会,组织学生阅读了《理想国》、《刑法公开课》、《法学沉思录:14个法学流派撮要》、《民商法经典案例评析》等经典书目,培养了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极大地提升了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临场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法律检索能力和学术写作能力。






最近更新
文法学院与国际... [04/23]
文法学院开展宿... [04/19]
院长冒建华与广... [04/17]
文法学院中文系... [04/15]
文法学院举办总... [04/11]
文法学院召开学... [04/10]
文法学院举办心... [04/03]
浙江大学求是特... [03/31]
校党委第四轮校... [03/26]
文法学院举办“... [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