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文法学院与焦作市山阳区人民检察院合作共建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供稿人:何平  时间:2023-03-01  次数:



为了更好地推动我院法学教学科研与检察司法实践的交流互动,2023年3月1日上午,我院与焦作市山阳区人民检察院合作共建法学教学科研实践、就业实习基地签约仪式在山阳区人民检察院会议室举行。山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海军、副检察长张伟、政治部主任徐慧文、专职检委会委员宋艳玲、政治部副主任张艳岩,我院党委副书记郑伟、副院长谢珺、副院长曹爽、法学系主任王丽娜、副主任何平和教师代表张澍博士参加了仪式,仪式由检察长张海军主持。

在仪式举行之前,我院一行先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律师阅卷室、远程视频审讯室等处室和检察文化长廊;随后,双方在检察院会议室举行正式签约仪式。张海军检察长在仪式上首先致辞,他对出席签约仪式的文法学院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山阳区人民检察院的机构设置,并对 “四大检察”职能和“十大业务”进行了详细说明。他指出,随着国家推行检察官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刑事司法政策由 “从重从快”变为“少捕慎诉慎押”这些重大导向性变化,加之近些年推行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企业合规不起诉制度常态化适用,这些都要求检察官必须具备深厚的理论素养、精湛的实务技能和较高的法律政策研究水平, 才能进一步推动刑事诉讼模式向协作式转变,促进刑事司法从“治罪”走向“治理”。此次双方深度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助推检察工作和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谢珺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文法学院和法学系的办学历史、本科和法律硕士招生、师资情况,他指出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双方在法治人才培养、课题与案例研究、专家智库建设、重大案件听证咨询等方面需要紧密交流,加强检校合作也是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2月26日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该文件指出,法学院校要强化法学实践教学,深化协同育人,推动与法治工作部门在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实训等环节深度衔接;探索建立法治工作部门优秀实务专家到高等学校任教以及到智库开展研究制度,实施人员互聘计划,所以双方此次深度合作可谓恰逢其时、意义重大。他希望双方以此次协议签署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协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形成常态化、规范化交流机制,携手促进法学研究、法学教育、人才培养与司法实践的深度融合,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最后,我院副院长曹爽、副院长谢珺与山阳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徐慧文、副检察长张伟分别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最近更新
文法学院举办总... [04/11]
文法学院召开学... [04/10]
文法学院举办心... [04/03]
浙江大学求是特... [03/31]
校党委第四轮校... [03/26]
文法学院举办“... [03/24]
学院党委书记杨... [03/23]
文法学院举办防... [03/18]
法学系举办第五... [03/15]
河南省文旅厅原...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