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河南省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考察组莅校调研
供稿人:何平、郑小姣  时间:2023-02-11  次数:




2月10日上午,河南省司法厅高级法律专务梁增杰一行到我校调研河南省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情况。副校长沈记全出席会议。座谈会由文法学院院长冒建华主持。

沈记全代表学校致辞,对河南省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调研组一行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感谢省司法厅、市司法局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在历史发展、法学学科建设、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服务地方法治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随后,文法学院法学系教师围绕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职责、提升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质效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梁增杰认真听取了汇报和发言,对河南理工大学在协助推进河南省及焦作市立法建设、培养卓越法律人才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本次调研工作的背景作了介绍。他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健全法律法规规章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和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省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的设立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表现。他提出三点期望。第一,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建设是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的具体实践,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重要表现,是深化立法工作领域改革的重要举措;第二,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发挥高校接地气、聚民智和专业优势,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各项工作,积极参与、服务河南省和地方立法,将联系点建成集立法理论研究、立法实践评价与立法人才培养于一身,合立法研究、政府咨询、教学实践为一体的综合型、开放性研究基地;第三,加强密切交流。基层立法联系点要立足学校实际,加强纵向、横向、跨学科、跨文理、跨地域联系,与社会基层保持良性互动,为加快建设法治河南和法治焦作做出应有贡献。

随后,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文法学院智慧模拟法庭,就立法联系点软硬件建设情况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

省司法厅社会文化立法处副处长易惊亚、省司法厅社会文化立法处四级主任科员孙广永,焦作市司法局局长闫献亭、市司法局副局长仝长林、市司法局高级法律专务常明、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伍赓泽陪同调研,学校校办、文法学院及法学系相关负责人及部分法学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最近更新
文法学院举办防... [03/18]
法学系举办第五... [03/15]
河南省文旅厅原... [03/13]
文法学院组织学... [03/13]
文法学院组织全... [03/10]
文法学院成功举... [03/05]
我院获批“河南... [01/09]
文法学院成功举... [12/26]
校纪委书记赵晓... [12/26]
文法学院召开202... [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