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举办“弘扬‘君子’精神 增强文化自信”专题讲座
供稿人:孙琪  时间:2022-12-13  次数:


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2月13日下午,学院中文系副主任、副教授刘延福受邀作题为“弘扬‘君子’精神,增强文化自信”讲座,讲座以线上形式开展,学院党委副书记郑伟主持,学院20级中文、广告专业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刘延福首先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文化、中华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论述,强调了二十大报告对文化自信的高度重视;接着他从国学发展和儒家经典两方面介绍了君子与中国文化的关系,详细阐释君子的内涵、文化发展以及孔子论人格体系的结构;随后,刘延福分别从君子怀德、君子之德风、君子成人之美等内容讲述“君子之道”,并从人际关系、整体风貌、思维杠杆、行为规范、活体特征、内心自觉等方面阐述了“君子”的表现;最后,他从三戒、四绝、五行、九思、择友、慎言、弘远七个方面重点论述了君子人格如何养成。

整场讲座文化内涵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经典论据详实、语言风趣幽默,既有专业深度,又贴近生活实际,对我院中文和广告专业以及全体研究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悟儒家经典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最近更新
文法学院与国际... [04/23]
文法学院开展宿... [04/19]
院长冒建华与广... [04/17]
文法学院中文系... [04/15]
文法学院举办总... [04/11]
文法学院召开学... [04/10]
文法学院举办心... [04/03]
浙江大学求是特... [03/31]
校党委第四轮校... [03/26]
文法学院举办“... [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