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王亚民教授做线上学术讲座
供稿人:郭安丽  时间:2022-06-03  次数:

                                      


          62日晚1930,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俄语系教博士生导师王亚民教授应文法学院之邀,在线上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以“俄乌战争背景下社会转型时期的俄罗斯文学”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法学院院长冒建华教授主持

王亚民教授从传统文学观念的裂变、后现代主义的转瞬即逝以及现实主义审美的生命力三个方面,为我们讲述了转新时期俄罗斯文学在民族、世界文学中的地位,梳理了俄罗斯文学在苏联解体后的变化和民族现代化进程的复杂脉络,展现了俄罗斯文学不同阶段的文学本质、价值体系和社会意识的变化,并带我们领略了俄罗斯现代文学中独特的苦难体验、忧患意识与深沉厚重的风格特征。王亚民教授指出俄罗斯文学和社会发展密不可分,透过文学作品可以窥见俄罗斯国内的重大历史事件,文学作品记录这一特有的方式见证和参与了俄罗斯民族发展的进程。最后,王亚民教授总结了俄罗斯文学家在不同时期的共有特征:试图对历史做出判断与合理的解释;对民族性、史诗性的追求不变。回顾俄罗斯文坛,其内在规律仍是对人生终极问题的探索,对深刻的人道主义和救赎意识的不断传承。并提醒同学们,在条件受限时,阅读文学作品是了解一个国家社会、文化、历史的一个捷径。

王亚民教授的讲座不仅阐述了俄罗斯文学与社会历史之间的关系,也为我们示范了一种“历史与审美”的批评思路。通过这次讲座让与会师生对于俄罗斯文学的概貌有了更加系统和清晰的了解,拓宽了学术视野

王亚民,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俄语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天津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会员。主要从事俄罗斯文学、中俄文学比较研究。主持并承担国家社科、教育部及省部级、校级项目20多项,出版《俄罗斯文化史》、《文化理论与俄罗斯文化史》等专著,参与编辑《新大学俄语教学参考书》、《新大学俄语综合教程》、《大学俄语》等教材,在《中国俄语教学》、《民族文学研究》、《俄罗斯文艺》等刊物发表论文四十多篇。2014年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

 


最近更新
文法学院举办防... [03/18]
法学系举办第五... [03/15]
河南省文旅厅原... [03/13]
文法学院组织学... [03/13]
文法学院组织全... [03/10]
文法学院成功举... [03/05]
我院获批“河南... [01/09]
文法学院成功举... [12/26]
校纪委书记赵晓... [12/26]
文法学院召开202... [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