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吉林大学张丛皞教授:中国当代文学与社会主义文化传统
供稿人:徐珊珊  时间:2022-05-14  次数:

5月14日上午9点,应文法学院之邀,吉林大学文学院院长张丛皞教授为我院学子作了题为“中国当代文学与社会主义文化传统”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法学院院长冒建华主持,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我院400余名学生参会。

讲座伊始,张丛皞教授以民族文化传统为切入点,表明所有的文学都离不开其自身传统。他以五四文学、萧红和张爱玲的小说为例,提出“昨天的先锋就是今天的传统,今天的先锋来自于昨天的传统”的观点,并通过详细事例为大家印证了传统与先锋的交互性。接着,张教授结合具体的作家和作品,系统地梳理了八十年代文学、九十年代文学以及新世纪文学的题材、主题和审美取向,进一步明晰了中国当代文学的传统脉流。张教授强调,当代文学传统来源于当代文学本身,来源于当代文化传统。八十年代文学、九十年代文学以及新世纪文学处于1949年以来社会主义文化传统上,因此用现代文学的标准来评价当代文学是不可取的。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条理清晰,开拓了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的学术视野,使同学们对当代文学传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提高我院学生学术素养、从事学科前沿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最近更新
文法学院举办第1... [04/11]
文法学院召开学... [04/10]
文法学院举办心... [04/03]
浙江大学求是特... [03/31]
校党委第四轮校... [03/26]
文法学院举办“... [03/24]
学院党委书记杨... [03/23]
文法学院举办防... [03/18]
法学系举办第五... [03/15]
河南省文旅厅原...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