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文法学院研究生成功举办第七期“困学斋”读书交流会
供稿人:张佳楠 张广交  时间:2022-04-22  次数:

4月21日下午,文法学院研究生第七期“困学斋”读书会在112教室如期举行。本期读书会以“《元白诗笺证稿》对文学研究的启示”为主题,特邀文法学院研究生导师肖伟韬担任主讲人,“困学斋”全体成员参与。

《元白诗笺证稿》是陈寅恪先生“文史互证”的典范之作,与会成员们就此书依次发表自己阅读时的收获。王凯同学提出文史互证,需要从可考的文献出发,切忌主观臆测。徐珊珊同学以文献学的角度看细微之处,到底是“幽咽泉流冰下难”还是“冰下滩”的问题。李嘉鑫同学就“江洲司马青衫湿”一句分析唐朝官职与服饰之关系。张佳楠同学表示“以诗证史”须从时间、人事、地理上来考察“诗”之史料,“诗”的性质决定了“以诗证史”求普遍史实较易准确,特殊史实较难易错。周小梅、武雪婷、吉琳等人分别从论文的实际写作过程来进行论述。肖伟韬老师肯定了大家阅读的仔细与认真,并就大家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肖老师就自己阅读《元白诗笺证稿》的体会,提出三点关于文学研究的建议。首先,他认为研究生们应以“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为指导,从研究观点、文献材料、关注视角三方面出发,进行文学创新研究。其次,肖老师强调研究生们在运用文献材料时需要更加灵活,读常见之书,做不常见之学问,得不常见之见解。最后,他告诫各位同学在读书时要自觉地培养问题意识,在阅读中发现问题,并逐渐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在创作中要合理利用文献,避免出现错用文献的情况。肖老师结合了自己的治学经验和亲身经历,让同学们更加真切地体会了应当如何进行文学研究,给予大家以思想上的启发,有利于提高研究生们学习的热情,加强成员们的阅读文献的效率。


最近更新
文法学院举办总... [04/11]
文法学院召开学... [04/10]
文法学院举办心... [04/03]
浙江大学求是特... [03/31]
校党委第四轮校... [03/26]
文法学院举办“... [03/24]
学院党委书记杨... [03/23]
文法学院举办防... [03/18]
法学系举办第五... [03/15]
河南省文旅厅原...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