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文系召开第三轮2022版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
供稿人:张海媚  时间:2022-04-21  次数:

         

为进一步优化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文系在继3月9日第一轮全员讨论、4月17日第二轮小组论证外,于4月19日举行第三轮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会议在学院楼218举行,学院院长冒建华、副院长曹爽和中文系部分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文系主任张海媚主持。

曹爽副院长首先详细解读了《中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21年版)和《河南理工大学关于制(修)订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并指出课程名称应该对标教育部有关文件,做到规范、准确;在课程设置上强化各专业之间的开放融通。接着大家集体审议了专业培养目标,就目标定位、服务领域、基本素养等要素进行了仔细打磨。针对课程及教学活动与毕业要求关联矩阵的不合理之处,提出具体改进意见,为贯彻落实“新文科”建设理念,注重不同学科知识的渗透融合,在2018版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新增《新媒体概论》课程;为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文学感悟能力、阅读鉴赏和写作能力,新增《经典文本选读》《文学评论》等专业选修课。

最后冒建华院长强调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主动对接中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把五育并举、新文科、课程思政等教育理念融入培养方案中;在课程体系上强化顶层设计,杜绝因人设课的情况;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专业特色,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和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科学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内容。

人才培养方案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施工蓝图。此次论证会梳理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的问题与经验,细化、亮化了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势与特色,并得出关于专业定位、课程设计、实习实践等方面的建设性意见,为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最近更新
文法学院举办第1... [04/11]
文法学院召开学... [04/10]
文法学院举办心... [04/03]
浙江大学求是特... [03/31]
校党委第四轮校... [03/26]
文法学院举办“... [03/24]
学院党委书记杨... [03/23]
文法学院举办防... [03/18]
法学系举办第五... [03/15]
河南省文旅厅原...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