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知行讲坛”第88期 | 郜书锴:“新文科背景下的研究生三问”
供稿人:徐珊珊  时间:2022-04-08  次数:

48日下午3时,由党委研究生工作室、研究生院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总第88知行讲坛文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知行讲坛文法学院硕士生导师郜书锴教授主讲他为线线上400名研究生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的研究生三问”的专题报告。

会上,郜书锴由王阳明的“知行合一”理念切入,围绕“什么是研究生”“研究生怎么做研究”以及“研究什么”三问题新文科背景下研究生读书学习做学问进行了阐述一是要读书储备知识制定读书目标,完成二百至三百本书的阅读量,充分储备知识强调,要把读书作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要思考:消化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知识,构筑自己的知识系统,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三要提问:反思知识。最后,他指出“新文科”涵盖了现代技术赋能、学科交叉、人文情怀、学科体系等,所以同学们要做好前面三件事同时,关注学术争鸣、热门主题以及人文社科或大学学报论文高频词等研究的热点和难点从而知道研究什么

本次专题报告会对研究生规划学习提升学术素养从事前沿科学研究有重要指导作用,让每一位聆听讲座的老师和学生受益良多。




最近更新
文法学院召开学... [04/10]
文法学院举办心... [04/03]
浙江大学求是特... [03/31]
校党委第四轮校... [03/26]
文法学院举办“... [03/24]
学院党委书记杨... [03/23]
文法学院举办防... [03/18]
法学系举办第五... [03/15]
河南省文旅厅原... [03/13]
文法学院组织学...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