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师学生风采 -> 优秀学生风采 -> 正文  
绽放青春光彩,铸就绿色人生 ——采访退伍大学生义务兵刘加超
供稿人:贺千禧  时间:2019-10-22  次数:

“要让青春追着光,要让青春不一样,奋斗的时光更绚丽......”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征兵宣传曲,歌词激昂,内容积极向上。这首歌既是大学生军人奉献青春,报效祖国的真实写照,更是对刘加超最贴切的描述。

他是一名普通的在校大学生,在焦作出生,在焦作长大。就像中国所有普通的孩子一样,他通过高考的角逐考上了大学,开始了在河南理工大学的学习生活。但不普通的是,在2017年,还在大二读书的刘加超选择应征入伍,并从此开启了他人生的光荣征程——成为一名大学生义务兵。当他被问起为什么会选择在大二的时候去当兵时,他一字一句铿锵有力就目前看来,在人生的磨砺中,没有比部队能给一个年轻人更多的了。有句话‘细节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部队就是一个能让人的性格往好的方面发展的地方,现在这种地方已经不多了。能当兵入伍,将是一辈子的财富”就这样,他背起了远行的行囊,去到一个自己完全陌生的地方,成为了一名大学生义务兵。

对于任何人来说,离开自己从小到大生活的地方都难免会有些不舍,更何况迎接的他的还是一个他从未体验过的全封闭式的军队生活。

刘加超所在的部队,是一个纪律严明,训练有素的部队。在部队的两年时间里,因为严格的纪律要求,他没有周末,没有放过任何的节日假期,哪怕是全国人民都阖家团圆的春节,他也未曾离开过部队的岗位。尽管思乡心切,尽管有苦有累,但他从来也没有为自己的选择而感到后悔。

刚开始面对高强度的训练,他也曾感到不解,但是班长告诉他,“这些都是为了你们的磨练意志,立志不坚,终不济事。”渐渐地,他也认识到了这些训练的必要性——军无习练,百不一挡;习而用之,一可挡百。只有拥有了坚强的意志力和强健的体魄,才能有足够的能力去保卫国家、守护人民!

军队的生活有时候会很枯燥,不像在大学里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在军营里,他几乎每天都做着同样的事情,所有的事情都有自己的一套规范标准。早晨床上有棱有角的“豆腐块”,训练场上整齐划一的步伐......在采访中刘加超谈到:“现如今就算回到家了,我还是习惯性地将被子叠得方方正正的。”

军队虽苦,但也让刘加超收获了深厚的战友情谊,他回忆道:“在军营中记忆最深的便是有一年的负重五公里训练,身上背着沉重的负重包,跑到中途的时候,真的是有过想放弃的念头,后来我的一个战友突然停在了我的面前,然后他将自己的腰带抽了出来,绑在我们两个人之间,就这样拉着我跑完了五公里。”都说军旅生活是人世间最美的情怀,正是这份情怀给他带来了不止是身体上的历练,更带来了精神上的成长。

“尽管我已经退伍了,但我还是很怀念在军营的日子,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学弟学妹也可以到军营去历练一番,”刘加超说,“未来,我想着能够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努力考上研究生,争取再回到部队里。”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策马卫边疆。从最初入伍时畏惧高耸云梯的新兵,到如今身姿挺拔的退伍军人,刘加超作为2015级河南理工大学文法学院的一名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当代青年展现了热血青春应有的模样。相信在未来,他也定能在学习生活中大放异彩,他是我们文法学院的骄傲,更是我们河南理工大学的骄傲!



       
       

最近更新
文法学院召开202... [04/25]
文法学院与国际... [04/23]
文法学院开展宿... [04/19]
院长冒建华与广... [04/17]
文法学院中文系... [04/15]
文法学院举办总... [04/11]
文法学院召开学... [04/10]
文法学院举办心... [04/03]
浙江大学求是特... [03/31]
校党委第四轮校... [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