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师学生风采 -> 优秀学生风采 -> 正文  
【汉教之光】回忆“泰”美好-18汉硕-姚远-
供稿人:姚远  时间:2020-04-07  次数:

2020年3月我踏上回国的飞机,飞回阔别已久的祖国。出发的那天,我最后一次跟学校的说再见,再见了我的小屋,再见了Sornthipaya School,再见了我的孩子们。学校老师去机场送我,一路上我不停地看剩余路程,并不是希望赶快到达机场,而是希望路程再远一些,时间再慢一点,我想好好地再看一遍这个地方···

2019年6月15号到达了我梦寐以求的任教学校,学校虽不大但很温馨。六曲阑干偎碧树,杨柳风轻,展尽黄金缕。用这句词来形容我对学校的初印象是再合适不过了,教学楼风景秀丽,蓝天白云下绿树红花,一片生机盎然。

我的任教学校是一所私立学校,从幼儿园到初中的学生们都在这里上学,我所教的是小学1-4年级。还记得第一次进到2 Blue班,那是我在这里开始的第一节中文课,学生们看到我就像看到了许久未见的老朋友,热情地跟我打招呼,看到他们如此高兴也消除了我心里的紧张情绪,顺顺利利地完成了我的第一节课。

每次上课学生们都会问我:老师今天玩游戏吗?老师今天写字吗?他们最喜欢的就是在课堂上玩儿游戏,但我也要保证他们在游戏中学到知识。其中有一次课的教学内容是“动作”,我设计了“你做我猜”的游戏,四年级的学生们别提多高兴了。他们一个个变成“最佳演员”,绘声绘色地表演“游泳、读书、唱歌、跳舞”等动作,看到其他同学猜不出来,这些“小演员”会更加卖力地表演,直到同学把这些生词说出来,他们便高兴地振臂欢呼。

同时,我也注意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我准备了“书法知多少”“京剧脸谱学颜色”“旗袍设计我最棒”“当中国剪纸遇上西方圣诞节”等活动。充分发挥泰国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强的特点,上课前我给学生放相关的视频宣传片,让学生们先对将要学习的内容有个系统的了解。虽然汉字书写对他们来说仍有难度,但是他们坚持不懈的精神令人感动,“书法活动”学生体会到了中国文字的神奇奥秘。一二年级的学生们在轻松的氛围下,记住汉语“颜色词”,观看川剧变脸视频,知晓中国戏曲的变幻莫测。学生们天马行空的想象与设计,向我展示了一件件美丽的旗袍,与泰国的传统服饰相比,感受中国服饰文化的魅力。学生们亲自动手准备心意满满的圣诞节礼物,用红纸折成的圣诞老人让一二年级的学生兴奋不已,三四年级的学生用自己剪成的圣诞树、圣诞老人和雪花装扮教室,中西文化的碰撞更能带动大家的学习兴趣。

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开心的,他们会用泰语跟我交流,开始的时候我听不懂,只能无奈地摇摇头说:Teacher mai kaozai(老师不明白),但这些孩子们没有放弃,一遍一遍地给我说,我就试着去猜,在语境中理解他们想表达的意思。慢慢地,我学会了少部分泰语,能够跟学生们简单的对话,跟他们讨论一些流行歌曲,学生们教会我很多实用泰语。

每天早上推开门便能看到蔚蓝的天空和温煦的阳光,这舒适环境令我心旷神怡。学校为家离得较远的老师提供了住宿,当然这些老师们也就成了我的邻居。

泰东北人民热情友好,学校的老师更是对我们关爱有加。一天晚上,一位同事在做泰国传统美食kai jiaw(煎鸡蛋),她喊上我在一边学习,并耐心地为我讲解每一个步骤,对我这个做饭小白来说这道菜很容易学习,这道菜完成后同事给我分了一大半,还附加一大碗米饭,那顿晚餐真的令人记忆深刻。

在泰国慢慢地我也开始自己琢磨做中国菜,没想到做的还不错!我便开始张罗着让同事们尝尝中国菜,那天我一大早起来就开始准备,洗菜、切菜、准备食材。我为同事们准备了麻辣香锅、可乐鸡翅、咖喱土豆鸡块等几道特色中国菜,都说在饭桌上更能够增进人们之间的关系,那顿午餐我们边吃边聊,我给他们介绍中国的美食,他们向我展示泰国的风味,互相对比了中泰美食之间的差异,同事还准备了饭后水果,在欢声笑语中我们结束了午饭。

谁都没有想到2020年会已这样的方式开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武汉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也是我们听到最多的话语。泰国同事担心我在中国的父母是否因为疫情受到影响,询问他们在中国是否安全,关心他们是否还有食物,让我心头一暖,也懂得了爱真的没有国界。还有我可爱的学生,一次在教室,调皮的男孩子跟我说“武汉”“coronet”,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平时特别腼腆的一个小女孩马上反驳他们:“不!老师一直泰国老师很健康。还有一周我就要回中国了,学生们听到这个消息都很伤心,在课堂上他们喊着说:“老师你不要走,老师现在中国不安全,老师你再等等。”那天,我在办公室改作业,一个四年级的小姑娘抱着个盒子走过来,放到桌子上,说是送给我的礼物。我拆开一看,眼泪马上就流了出来,映入眼帘的是用英文写的:Ask the teacher to keep the body healthy from the flue.小盒子里还装了一个口罩,一瓶酒精,还有学生手写的明信片。这个小姑娘真的是太用心了,准备的礼物正是我所需要的。我很感动,感受到了老师与学生们对中国的关心,感受到了泰东北人们热情淳朴的人情,感受到了中泰一家亲并不只是一句口号。

  当真正要在这里画上句号的时候,从相遇、相识到相知、相爱,往事一幕幕呈现在脑海里,连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融入到了这个大家庭,却深知越来越爱泰国的这群孩子。我们都以为离别遥遥无期,转眼却到了不得不分手告别的时候,心里难免有难过与不舍。我会永远记得所有孩子们呈现的真诚、美好;我会永远记得在泰国曾拥有过的一个大家庭;我会永远记得我们在一起的难忘岁月……相信无论在哪里,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





最近更新
文法学院召开202... [04/25]
文法学院与国际... [04/23]
文法学院开展宿... [04/19]
院长冒建华与广... [04/17]
文法学院中文系... [04/15]
文法学院举办总... [04/11]
文法学院召开学... [04/10]
文法学院举办心... [04/03]
浙江大学求是特... [03/31]
校党委第四轮校... [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