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师学生风采 -> 优秀学生风采 -> 正文  
【汉教之光】老师,我不是怕你.....-18汉硕-陶何玉-
供稿人:陶何玉  时间:2020-03-30  次数:

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

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团结战疫,

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我校研究生陶何玉在海外

参与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

她和千千万万的同胞,

身在海外,心系祖国。

写下这篇文章,为“抗疫”助力。

  作为河南理工大学赴泰汉语志愿者教师,这是我来泰国的第九个月了不知道是不是快到了泰国的热季,最近的天气总是很闷热,让人喘不过气来。

  我从网络上时刻关注着国内关于疫情的进展,看到逐渐增加的病例,心里便一阵阵纠心,看到病例在减少,便暂时松了一口气。

  在相距千万里的地方,我的一屏一息,都和我的祖国紧密相连。教室窗外的花儿都开了,阳光也越来越灿烂,大概疫情过去的日子就要到了我知道我和我的祖国始终在一起。

“老师,我不是怕你”

      关于新冠状病毒疫情的通知正式发布之后,海外也迅速地接收到有关的消息,我看到有很多学生在社交媒体上转载相关内容,并评论惊恐与害怕的表情,我想学生们应该已经得知这件事情了。

  第二天,我到教室的时候,学生们都齐刷刷地盯着我看,并且挤挤攘攘的朝角落跑去。她们应该是害怕会传染,我告诉她们老师一直待在孔敬府,没有去过别的地方,和她们是一样的,没有去过其他地方。可孩子们都还是很害怕,集体躲在角落里。那一刻,我作为一名教师的职业素养和教学经验显得那么无力,在平时的课堂上,我知道遇到问题要及时和学生解释清楚,我明白要多和学生沟通。但是在此时此刻,解释与安抚并不能使学生平静下来。孩子们才八九岁,本能的害怕让她们躲避。他们对于信息的接受能力有限,只能理解简单的事情。

  本来准备的课程没有办法进行下去,我选择让孩子们先冷静一下,便去坐到自己的座位上。小孩子们也许发现了我的失落,互相低语之后,便围过来,告诉我他们不怕老师,怕corana,接着便伸手要抱抱,我像往常一样想要去拥抱她们,可是在那一刻,出于对学生安全的考虑, 我选择保持距离。并且告诉他们,在疫情过去之前,要记得戴口罩、多洗手,和他人保持距离。小孩子们乖乖地站在那里听我讲,应和地点点头,氛围似乎有点凝重。我讲完之后,他们便开始打闹逗我开心。我看着他们嬉戏玩耍,盼望着他们平安茁壮的长大。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关于疫情的消息逐渐传播之后,学校组织了关于防疫知识的大会,校长告诉学生要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并且录制了视频,发送给国务院侨办,送去海外华人对祖国深深的惦念,紧接着,北榄公立培华学校、南邦公立育华学校、智民学校、罗勇府公立光华学校、曼谷培知公学、芭提雅明满学校等华侨学校,均录制了为中国加油的视频。2020年2月6日下午,孔敬24侨团首长及孔敬府府尹在孔敬府政府大楼一楼会议大厅,向中国驻孔敬总领事廖俊云阁下,捐赠帮助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款100万泰铢。其他府的侨团也纷纷进行捐款,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国内抗击病毒做出贡献,千千万万的同胞,身居海外,心系国家,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不仅仅有华人为祖国加油出力,泰国的很多机构和民众也为中国送去了祝愿,泰国坤敬市政府为武汉制作了加油海报,暹罗商城的员工为武汉录制了加油视频,为中国祈愿的活动不断进行着。我和同事去central购物时,boots的店员特意告诉我们可以在那里领到免费的口罩,如果朋友有需要也可以来领。在困难面前,我们不分民族,不分国家,我们都一样,一样地希望每个人都平安健康,希望世界充满光明。

“你洗手了吗”

    国内的形势逐渐好转,新增的病例在减少,治愈的病例在增加,这不仅给中国人民战胜疫情带来极大的信心,也为世界人民战胜疫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汉语课的时候,我会讲一些关于防疫的知识给学生,顺便教他们一些相关的汉语词汇,比如“口罩、洗手、酒精”之类的。

    关于疫情防控知识的讲解,学生常常是很认真听的,有时还会三五成群的主动来询问中国关于疫情的进展,我也很开心他们能够对这些感兴趣。随着疫情的变化,泰国也出现了病例,我随即和学生说,以后来上课要记得戴口罩,勤洗手。一开始只是寥寥几人会戴口罩,后来,越来越多的小孩子会戴口罩来上课,由于口罩越来越难买,很多小孩子的口罩并不合适自己的脸型,我便教他们把口罩线绕几圈,再挂到耳朵上,这样能够服帖很多。因为学生还小,总是会在地上玩耍打闹,然后又去吃东西,我便让他们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或者是酒精喷雾,吃东西之前要先洗手消毒,渐渐地,小孩子们都爱上了洗手,甚至会互相提醒。

   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学生们现在来学校都会戴着口罩,吃饭之前也会记得洗手,在坐班的时候,有时我要吃早饭,小孩子见到后,便会赶紧跑过来问我:“老师,你洗手了吗?”

   病毒来的太快,仿佛人们还在正常的生活当中,从天而降了满地荆棘,好在中华人民勇敢无畏,医院里,有千千万万的医生护士奋战在第一线;停课时,有尽职尽责的教师网上授课;物资紧缺时,有中华儿女从世界各地筹备物资,国内在一线奋战,国外的同胞也在为祖国加油,更有善良的他国人民为中国祈祷。疫情之下,我们大家在一起,荆棘终将斩断,彩虹就在眼前!


作者简介:陶何玉,女,河南新乡人,河南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汉语国际教育2018级研究生,本科就读于河南理工大学文法学院中文系。2019.6-2020.3由国家汉办派出,赴泰国坤敬公立华侨学校,任汉语志愿者教师。

任教学校简介:泰国坤敬公立华侨学校,位于泰国东北部坤敬府,由当地华侨于1931年创建,开设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学校由校董会管理,组成人员均为华裔,非常重视汉语教学工作。


-18汉硕-陶何玉-


















最近更新
文法学院举办第1... [04/11]
文法学院召开学... [04/10]
文法学院举办心... [04/03]
浙江大学求是特... [03/31]
校党委第四轮校... [03/26]
文法学院举办“... [03/24]
学院党委书记杨... [03/23]
文法学院举办防... [03/18]
法学系举办第五... [03/15]
河南省文旅厅原...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