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师学生风采 -> 优秀学生风采 -> 正文  
【汉教之光】疫情札记 -18汉硕-闫嘉丽-
供稿人:闫嘉丽  时间:2020-03-30  次数:

一股股热气浪潮般从脚底窜上来,积蓄成一团强大的压力,嘭的一下从喉咙喷涌而出。

你醒了,现在是下午4点半。你感觉喉咙像是着了火,嘴唇要裂成三瓣,恍惚中皮肉之间似乎已经迸溅出几滴血珠子,咸腥的味道充斥口腔;眼睛又涩又热,噼里啪啦地冒着火星子。稍稍癔症了一下,你的身体便急不可耐地冲向了桌子上的白开水。

旋钮,用力,开门。早已在门口等待多时的热流一条一条地冲了进来,肆意乱窜。烈日下面是孤寂的操场,阳光给房子镀了一层氤氲着热气的金色,天空上飘着几丝汗涔涔的云,天空之下,是一种无声的悲壮。

这是停课的第三天,你颓然地关上房门,任由刚刚任性挤进来的气流在屋子里横冲直撞。心情抑制不住地跌落,眼前浮现的是肤色深棕满脸稚嫩的面孔,笨拙又无辜,想到这里,你扑哧笑了出来,大概是想他们了吧。

三天前,柬埔寨确诊了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这个不大的国家瞬间进入一级戒备状态。教育部连夜发出通知,要求暹粒省省会学校暂时停课。中午学校主任说轻伤不下火线的通知犹在耳际,此刻便出现了颠覆性的转变,仿佛一场不可预测的灾难正在蓄势而来。

你明白,当那个在暹粒逗留许久,回国后被确诊的日本商人的报道充斥在各大版面的头条时,便会有这样的结果,只是没想到,来得这样快。

年前的某一天,你第一次听说新冠肺炎这个词。像往常一样,它只是你顺手划过去众多消息中不起眼的一个,并未引起你的注意。你那时还憧憬着假期游玩的种种。这可是第一个穿着短裙度过的“冬季”呀!阳光、沙滩、碎花裙......你甚至都想好了到时候的拍照姿势。光是想想,就令人兴奋呐。

124日,你清楚地记得那一天。那是大年三十,第一次在国外过年的你竟然有些激动。同事过来跟你一起吃饭的时候顺便丢给你一盒口罩:“最近国内都买不到口罩了,这边也涨的厉害,明天出去囤一些吧.......”这时你才猛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旅行计划怕是也要泡汤了吧。最担心的还是远隔万里的老两口吧,想到你那位啥都不怕的母亲,你预见性的感到,对其疫情的普及将会是一场持久性的“战役”。正如这来势汹汹的疫情。你甚至都想好同他们讲话时,触手可及的范围内要预备足够的水:一来润喉,二来祛火。

后来你们戴口罩上街的时候,发现与往常有些许的不一样。大家好像在用异样的眼神看你们,浑身不自在。走到一家餐厅门口的时候,你发现门口贴着“中国游客不准入内”。你明白了,心里不免有些难过,但也无可厚非。于是你们决定多囤些食物,进行“自我隔离”。

“隔离”的日子既无聊又充实。你最大是收获可能就是厨艺上的突破吧。身在柬埔寨的你似乎与国内朋友的生活没有两样。无论是自制凉皮,还是电饭锅蛋糕,抑或是手擀面,统统都成为你菜谱的常客。抽空也看看新闻,最让你感动的莫过于洪森总理访问中国,他让你感觉自已并不孤单,还有人跟你一样在为祖国加油。

经过大概两周的隔离,你们迎来了开学。虽然较之往年,学生报名人数有所减少,但是,还好,终于可以上班了。三十七度的教室里,老式风扇激起一团团热泡泡。你带着口罩,脸色由于呼吸不畅泛出油亮亮的红。每次讲完课,你都感觉像负重跑了五公里。即使是这样,你也感觉是幸福的。

想到这里,你不免又多了份惆怅。那是一群多么可爱的孩子呀,他们总有方法让你苦笑不得,让你又爱又恨。还有几个月就要回去了,你跟他们能够相处的时间还剩下多少呢?最重要的是你的问卷还没发下去,就停课了,论文可怎么办呢?这可真让人忧伤,焦虑使你抓起头发使劲往后捋,露出那显示岁月痕迹的发际线。

窗户上,那两只小壁虎又在吱呀个没完,你心烦意乱地随手将它们拍走。昨晚的视频会议让你陷入悲伤无法自拔,新一轮的隔离又开始了。但这一次,你明显没有了上一次那样四平八稳的心态。新冠肺炎夹杂着登革热迎面袭来,你仿佛来不及躲闪便被踏平。身后,是尘土飞扬、寸草不生的战场,零零落落地竖着几干枪戟。

身边的热气好像渐渐消散,你看了一眼手机,凌晨一点。

睡吧,明天太阳照常升起。

  18汉硕-闫嘉丽-





最近更新
文法学院举办防... [03/18]
法学系举办第五... [03/15]
河南省文旅厅原... [03/13]
文法学院组织学... [03/13]
文法学院组织全... [03/10]
文法学院成功举... [03/05]
我院获批“河南... [01/09]
文法学院成功举... [12/26]
校纪委书记赵晓... [12/26]
文法学院召开202... [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