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师学生风采 -> 优秀学生风采 -> 正文  
【汉教之光】柬埔寨的半年时光-18汉硕-涂秋霞-
供稿人:涂秋霞  时间:2020-03-30  次数:



时间如白驹过客,不知不觉距离我从柬埔寨回来,过去了已近三个月。今天猛然翻开柬埔寨的照片,一切的记忆也都跃然纸上。其实,去柬埔寨完全是个意外。之前一直准备去泰国,最后阴差阳错去了柬埔寨。可是,不管怎样,我都始终相信是上天最好的安排。一开始对这个国家并不算了解,也只是从他人口中听到它的一些不好。伴随着一条突然的通知,我踏上了去柬埔寨的旅程。依稀记得,在广州转机时看到的灯火通明,反观在暹粒上空,则是一片绿意盎然。强烈的反差让我感觉自己并不是到了一座城市,但于我而言,却又是全新的不一样的体验。

柬埔寨真的是民风淳朴,没有林立的高楼大厦,有的也只是两三层看起来温馨的房子。走在路上,迎面而来的陌生人也会时不时地投来微笑,当然最热情的还得数用蹩脚中文招呼你的嘟嘟车司机。在那里生活了一段时间后,我也慢慢渗透到了当地的生活中去,知道了如何用简单的柬语表达自己的需求。即使遇到了自己无法表达的,我们也会借助图片。语言的障碍丝毫没有影响到我们的生活,我们也都如愿地买到了自己所需要的一切。每天游走在学校、住所两点之间,生活很是单调乏味,但并没有磨灭我们对生活的热情与期待,比如总是会为自己找各种理由去买自己心心念念的炸鸡,即便在国内我们并不怎么热衷于吃炸鸡,但在那个时候我们觉得炸鸡竟是如此地美味,配上新鲜的椰子汁感觉好像可以治愈一切。这大概是生活的一种仪式感吧。


在那里经历了很多,参观过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窟,参加过波贝一所破落学校的慈善活动,经历过电费风波以及各种被司机带错路。有高兴也有不快,但带给我最多快乐的还是柬埔寨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每次听到一声声的teacher two,就感觉很温暖。我们上课的国际学校活动很多,学生在活动中也表现得很积极投入。刚到柬埔寨的第二天,我们就始了教学,对于没有什么教学经验的我来说真的很茫然。由于英语口语还不够熟练,在汉语教学的过程中我只能用一些简单的词汇去解释意思,有时候也会感觉自己的解释很无力。随着教学次数的增多,我和学生们的交流也越来越多,不知不觉中英语口语提高了不少。众多学生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缺着两颗门牙的小男孩。我没有教过他,但每次他都会走到面前高兴叫一声lao shi”。有一次他突然跑到我身后,告诉我我长得像他姐姐。刚开始挺诧异的,但后来转念一想,既然我长得像他姐姐,那我就像姐姐一样给他多一点的关怀,毕竟小孩子都是很纯粹的,他们的喜怒哀乐也都是显而易见的,不夹杂其他。因此每次见面我都会跟他击掌打招呼,给他热情的回应。可是后来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看到过他。直到临走前,我再次见到了他。其他老师告诉他我要走的消息,他跑来幼儿园的教室和我们一起合影。那天他哭了,而且很伤心。他问我:“老师,你什么时候再回来?”我沉默了,因为我知道我不会再回来了。他又哭了,我只能安慰他说:“你以后好好学习中文,可以到中国来找老师,这是老师的联系方式。”虽然过段时间他可能会忘记这件事,忘记自己曾经因为一个中文老师哭泣过,即便他记得,也会在岁月的涤荡下渐渐被淡忘。但至少那一刻,我很感动,因为在辅导班和公立小学工作的时候,接触过很多的小孩子,但从没有人为我的离去而哭泣。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归来,我始终相信生命中所有的人都会离开,包括你自己,但记忆是永远陪着你的。就像我和小男孩一样,可能不会再见面,但他在我的记忆中却永远留存。


回顾半年的柬国生活,地域以及文化上的差异以及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因素,给我们带来了精神和情绪上的困惑。那段日子里,我们每日进行着回国的倒计时,然而当离别真正逼近时,前期的陌生,抑或是生活中的困顿,也都显得格外遥远。短短两个小时的航程,我们就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还记得刚离开祖国的时候虽然有不舍但也满怀激动。但当飞机起飞的瞬间突然好怀念祖国,感念再落地就不再是中国,耳畔再无熟悉的中国话。如今,回到祖国同样是感慨万千,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出现在你眼前时,会觉得它熠熠生辉,会想去亲吻、拥抱这片土地,或许这种感受只有离开过祖国怀抱的人才会懂吧。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这段教学之旅虽然让我失去了国内安逸便捷的生活,但却让我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因为当你踏出国门的那一刻,你代表的就不是你自己,而是中国。不经历彻骨寒,怎可得梅花扑鼻香从开始的憧憬、期待,到后来的激昂奋进,再到怀疑、怯懦、亦步亦趋,自己也在慢慢适应从学生到汉语教师的转变中逐渐成长。愿我们都能不负韶华,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18汉硕-涂秋霞-





最近更新
文法学院召开202... [04/25]
文法学院与国际... [04/23]
文法学院开展宿... [04/19]
院长冒建华与广... [04/17]
文法学院中文系... [04/15]
文法学院举办总... [04/11]
文法学院召开学... [04/10]
文法学院举办心... [04/03]
浙江大学求是特... [03/31]
校党委第四轮校... [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