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师学生风采 -> 突出贡献教师 -> 正文  
文法学院突出贡献教师之“教学楷模”全贞花
供稿人:  时间:2019-11-15  次数:

全贞花,女,吉林省吉林市人,在韩国汉阳大学获得文学博士学位。2012年6月到河南理工大学任教。文法学院教师,讲师。

任教以来,在学校及学院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关心爱护下,在周围同志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教书育人方面取得了一点成绩。谈不上先进事迹,是教书育人的汇报材料。

一、以德立身,献身教育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我把它做为座右铭,它是激励我,警戒我,催我奋进的格言。任教以来教书育人的实践告诉我,高校教师必须做到“德高”,“学高”,“艺高”。应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精湛的业务能力,高超的育人水平,娴熟的方法技术,潜心教书育人,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德是立身之本,是灵魂,是第一位的。

我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我的学校,热爱我的本职工作,热爱我的学生们。我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教师、职工行为规范,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的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深受学生喜爱的合格的大学教师是我的梦想,我为实现我的梦想而努力奋斗着。

以德立身,不是一劳永逸的事儿。改造客观世界永无止境,改造主观世界也永无止境。我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使自己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与时俱进,跟上新时代的步伐。

二、以德施教,教书育人

任教以来我热爱教学,倾心教学,潜心研究教学“德高”,“学高”,“艺高”要求自己,努力做到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中,我针对学生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结合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指导和引导工作,把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我要求学生们不但熟悉、牢记我校的办学精神,办学观念,学风、教风、校训、校风,而且要深刻理解其中的深刻含意,做到身体力行。

针对学生中普遍存在的片面追求文凭、学位的倾向,我跟他们讲,文凭、学位固然重要,比它更重要的是全面发展。我国高校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只有全面发展的人才,才能承担民族复兴的大任,才能大有作为,才能成就大事业。一定要重视全面发展,不能偏废任何一方面。

上好每一堂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而要上好每一堂课,必须准备好每一堂课。它是战前的运筹帷幄。任教以来,我从不打无准备之仗,也不打无把握之仗。无论是重复性的旧课,还是新课,我都是认真地准备。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在备课的时候,我在熟悉教材内容的基础上,翻阅大量的参考资料。从授课内容,方式方法,重点难点,以及每一堂课要达到的目的,学生们可能提出来的问题等等,都要反复琢磨,反复推敲,精心设计。备完课正式上课之前,自己在家试讲一遍。为了备好课我很少在零点以前睡觉。我以学生的学习结果来评价我的每一堂课,以学生学到了什么?学会了什么评判我的教书成效。

教和学是相辅相成的,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教师应在正确的教学观的指导下,需要不断地“充电”、“充值”,对已有的教学经验去粗存精,去伪存真,并开拓自己未知或知之甚少的领域,使自己的教学更加完善,更加精彩。

为了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上完每一堂课把课件发到群里与学生共享,要求学生当天学的内容,必须当天消化理解,牢牢掌握,既达到温故知新的目的,也提高了学生们的自学能力。对在课堂上没有听懂的学生,课后单独补课。讲完每一堂,即时给学生总结并留大作业,然后下一堂课上讨论解答作业题,这办法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为了提高我们专业学生的就业和考研方面的竞争力,我开设了数据分析软件课程,这是广告学的核心课程,把统计原理和计算机操作方法结合起来,把原本孤立的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变得互相联通,发现了新知识,创造了新价值。通过分析变量与变量之间的关系来揭示消费者心里现象的发展以及变化规律与特点。为了把枯燥无味的统计学课程变得生动形象,精心制作了详细、精美的PPT,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受到了学生的好评。

大学教师肩负着两大任务:一是教书育人,二是搞科研。处理好两者的关系,是落实“以本为本”的关键。我坚持教书育人第一,科研第二的原则,把自己一切可能利用的时间、精力,首先用在教书育人上。我的科研成果都是利用假期时间完成的。几年来,我较好地完成了学校规定的教学业绩点的任务。

不断提高指导论文的水平,调动学生写论文的积极性。每年的5-6月份是我最忙的时段。指导本科学生毕业论文的撰写与修改,安排毕业论文答辩等。我从论文的格式、图表样式、文献引用等方面一一指导。要求学生“三严”,即严肃态度、严肃的学风、严密的方法。我指导的论文中有一篇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对学生的论文,我下功夫修改,从目录开始到论文的组织结构,各章节的逻辑关系,假设验证的分析,结论,存在的问题等。甚至个别的错别字,我都要认真修改,每篇论文至少要修改3-4次。我的认认真真,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感动了学生。他们说不认真学,对不起老师。

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们的成长。任教以来,我用“德高”,“学高”,“艺高”来严格要求自己,衡量自己,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磨炼,不断地提高。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教师行为规范,做到举止文明,仪表整洁,语言规范,为人师表,以身作则。

我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素质,努力教书育人,做学生们喜爱的,合格的大学教师。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最近更新
文法学院举办防... [03/18]
法学系举办第五... [03/15]
河南省文旅厅原... [03/13]
文法学院组织学... [03/13]
文法学院组织全... [03/10]
文法学院成功举... [03/05]
我院获批“河南... [01/09]
文法学院成功举... [12/26]
校纪委书记赵晓... [12/26]
文法学院召开202... [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