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杨永龙教授:河湟语言区域“坐”义动词用作持续体标记
供稿人:赵霄蒙  时间:2022-05-14  次数:

为提高我院学子学术能力,增长其专业学识,2022年5月13日,文法学院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杨永龙教授进行以“河湟语言区域‘坐’义动词用作持续体标记”为主题的专题学术报告,会议由文法学院院长冒建华主持,以线下线上联合形式开展,文法学院400余名学子参会。

会议伊始,院长冒建华向参会人员热情介绍了杨永龙教授的学术成就,并对杨教授应邀至我院作学术报告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杨教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甘青河湟区域“坐”义动词用作持续体标记的具体内容。首先,杨教授从句法和语义上阐述了“坐”义动词在河湟区域具有持续体标记的功能,即“坐”义动词已经虚化为助动词,表示动作持续进行或状态持续不变。其次,杨教授论述了助动词“坐”发展演变路径,认为其发展为持续体标记是受SOV语序、语言接触的影响,并阐释了“坐”义动词的演化路径并非直接虚化为持续体标记,而是可能经过语义泛化过程虚化为持续体标记的,其演化过程大致为:坐/住义动词>待/停留义动词>持续体助词。最后,杨教授指出河湟汉语“坐”义动词用作持续体助动词是对周边少数民族语言的语义关联模式和特定句法格式的复制,动因是语言接触,是语言转用过程中不完全习得带来的干扰。

会后杨教授和与会师生就方言语法研究收集语料的难点进行了深入交流,而后,冒建华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指出从个案到类别到类型的区域语言研究方法值得同学们认真学习,并对杨教授的悉心讲解再次表示真诚感谢。本次专题报告会对促进我院学子提升学术素养、从事前沿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指导作用,进一步拓宽了我院学生的学术视野,活跃学院学术氛围。


最近更新
文法学院举办防... [03/18]
法学系举办第五... [03/15]
河南省文旅厅原... [03/13]
文法学院组织学... [03/13]
文法学院组织全... [03/10]
文法学院成功举... [03/05]
我院获批“河南... [01/09]
文法学院成功举... [12/26]
校纪委书记赵晓... [12/26]
文法学院召开202... [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