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新闻 -> 正文  
文法学院研究生成功举办“困学斋”线上读书会第六期:班固《燕然山铭》
供稿人:徐珊珊  时间:2022-04-07  次数:

47日下午,文法学院研究生在“困学斋”工作室成功举办第六期读书交流会,主题为“文本的语境——读班固《燕然山铭》”。本次读书会有幸邀请到马铁浩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困学斋”全体成员参会。

马铁浩老师先带着同学们梳理文章大意,点明这场战争的复杂历史背景,分析了《燕然山铭》的文献校勘价值和历史地理学价值。同学们就疑惑之处展开讨论。基于文章,马老师分享了学术论文写作的方法,并根据自己的阅读体会延伸思考,搜集文献资料,拟写出两篇文章的框架。一是研究文本的语境,在山川地理、总集和史书这三种不同的语境中,对《燕然山铭》的理解是不同的;二是唐代诗人的“燕然”记忆,唐诗中对逐渐虚化的“燕然”秉持一种“颂”的态度,而《后汉书》中相关的政治批评往往被后人遗忘了。马老师强调,读古代作品时要有历史意识,注意到不同时期地理和观念的变化。

本期读书会上,同学们都能积极思考,交流想法。经过马老师的多层次解读,同学们对《燕然山铭》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学到了论文写作的思考角度和方法,获益匪浅。




最近更新
文法学院举办总... [04/11]
文法学院召开学... [04/10]
文法学院举办心... [04/03]
浙江大学求是特... [03/31]
校党委第四轮校... [03/26]
文法学院举办“... [03/24]
学院党委书记杨... [03/23]
文法学院举办防... [03/18]
法学系举办第五... [03/15]
河南省文旅厅原...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