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新闻 -> 正文  
文法学院成功举办“菲律宾华文教育纵横谈”线上学术讲座
供稿人:魏现军 陈婧颖  时间:2021-11-22  次数:

所谓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华文教育。华文教育历史悠久,却又是一个年轻的学科。21世纪,海外华文教学与华文教育呈现出了一个由复苏、复兴到蓬勃发展的崭新局面,机遇与挑战并存。

20211117日,在我院魏现军老师的主持下,特别邀请菲律宾华教中心交流部主任、菲律宾棉兰老地区华教协会秘书长张杰老师开展了一场题为菲律宾华文教育纵横谈的讲座,菲律宾华教中心黄端铭主席及北京语言大学张朋朋教授也参与、旁听了本次讲座。

主讲人张杰老师,为我们讲述了菲律宾华文教育的发生、发展以及新生,展现了菲律宾华文教育的纵贯线。张杰老师借助生动的图片、具体的事例呈现了华文教育的基本画面,从菲律宾华文教育艰难的开端、坎坷的发展以及光明的前途这三个角度入手,引导同学们逐步意识到华文教育是一个充满惊奇的领域。随后,张杰老师提出海外华文教育并非田园牧歌,目前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他结合个人教学实践经验,对华文教学、华文教师及华文教师的培养等问题展开了相关讨论,以此鼓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积极投身于华文教学。

讲座尾声,魏现军老师表示本次讲座是一场知识、视野、方法以及格局的盛宴,引领同学们获得了新认知,进入了新领域,重塑了大家对于海外华文教育的认知,对同学们专业与职业发展都有着重大意义。

本次讲座,不仅开拓了我院学生的视野,而且也为同学们就业提供了指引,希望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能够投身于海外华文教育,以侨为桥,共筑民心相通。

张杰,高级讲师,商丘市职业教育中心督导室主任,菲律宾红烛华文教育基金会咨询委员,泰国泰华通讯记者协会理事。曾任菲律宾亚虞山培青中学(Timber City Acamedy)中文校长、菲律宾华教中心交流部主任、菲律宾棉兰老地区华教协会秘书长。






最近更新
文法学院召开202... [04/25]
文法学院与国际... [04/23]
文法学院开展宿... [04/19]
院长冒建华与广... [04/17]
文法学院中文系... [04/15]
文法学院举办总... [04/11]
文法学院召开学... [04/10]
文法学院举办心... [04/03]
浙江大学求是特... [03/31]
校党委第四轮校... [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