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新闻 -> 正文  
文法学院研究生成功举办“困学斋”读书会第四期:《满江红》略说
供稿人:武雪婷  时间:2021-12-15  次数:

中国文字原本就蕴含着艺术美,而古典诗词更浓缩了汉语的精华,以其特有的节奏感、韵律感、美观性,滋养着一代代华夏儿女。为了进一步感受古诗词的魅力,增强对古典诗词的理解和认同,1215日下午,文法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方向研究生在“困学斋”工作室举办第四期读书交流会,主题为“《满江红》略说”。并有幸邀请到硕士生导师张清河作为主讲嘉宾,“困学斋”全体成员参与此次读书交流会。

张清河老师从词的起源讲起,以时代为经,以作家作品为纬,将词体在不同时期的演变与时代文风紧密相连,讲述了词是如何从音乐曲调逐渐转向了文人案头化创作,让同学们对词体的演变有了更加立体的认识。随后,张清河老师以《抗战时期的< 满江红>现象”略说》为例,详细阐释了词牌《满江红》的由来、文学创作,以及在抗战时期形成的以《满江红》来抒发爱国情怀的文学现象,引领同学们更深入地理解《满江红》。读书会尾声,张老师应同学们之请,分享了论文撰写的心得经验:“收集、整理、提炼、升华”,并赠手书“困学斋”一幅,鼓励同学们主动学习以达“学而知之”。

本期读书会上,张清河老师解读《满江红》引经据典、幽默风趣,既激发了同学们对古典诗词的兴趣,又丰富了同学们对词体的,开阔了视野,有利于同学们更深刻地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最近更新
文法学院召开202... [04/25]
文法学院与国际... [04/23]
文法学院开展宿... [04/19]
院长冒建华与广... [04/17]
文法学院中文系... [04/15]
文法学院举办总... [04/11]
文法学院召开学... [04/10]
文法学院举办心... [04/03]
浙江大学求是特... [03/31]
校党委第四轮校... [03/26]